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旅行]初踏仙洲金門行II


在金門的第二天
一大早就要準備集合

在金門其實睡得很好
沒網路沒電腦沒有夜晚的活動
早早就睡了
隔天早起也不會覺得累

金門的早餐是廣東粥+油條
再搭配上一杯無糖豆漿
這裡的廣東粥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粥不太一樣
像是米湯
是沒有米粒的
而油條也不是硬硬酥酥脆脆的
則是有點軟軟的
這樣的組合完全沒有違和感


一早的景點就從這裡開始
文臺寶塔
是明朝時所建
為三座明朝古塔僅存的一座
似乎有為了破壞風水而建之說
塔上頭還有魁星踢斗圖像


而過了文臺寶塔的另一邊
則是來到了葉華成古厝
金門高粱酒的發源地
現今展示了金門高粱酒的歷史及製酒過程







逛完了葉華成古厝
可以來一旁品嘗高粱酒釀蛋
真的比一般的酒蛋還好吃
熱熱的又帶著酒香
吃了還想再吃


這個城門是金門城的北門
在導遊帶我們購物完而去的
剛好就在附近
在等待其他人購物時我就對這座城門有興趣了
還好有來一探究竟


過了北城門
變立馬來到了明遺古街
堪稱明代西門町這樣的地方
不知道原本是否就是這樣的樣貌
很明顯的有修整得很漂亮
許多建築還是有人居住


中間還有一棟與其他建築特色明顯不同的洋樓
黃天佑紀念館
是當時從新加坡回來的黃天佑醫師開設西藥房的建築
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現今似乎除了展示介紹由來歷史外
還做為旅店使用


接下來到了水頭碼頭
準備等著搭船前往小金門去


這艘就是我們準備搭乘的船
好久沒搭船了
我想 應該不會暈船吧


記得經過了八達樓子
是在圓環上有座城樓
上頭有幾名士兵是紀念當初壯烈成仁的士兵
然後來到了湖井頭
感覺有點像馬山觀測所這樣
也是岸邊離對岸很近
似乎也有播音站這樣的設施


還有一排的電話
可以聽見曾經在此服役的士兵的家書、通話內容
聽聽他們的心聲
旁邊的望遠鏡可以看見廈門
聽說是可以看到環海的街道的樣子



這烈女廟是有一段悲淒的故事的
一旁的廟誌便可知其由來
而在廟的旁邊有販賣牛肉乾、貢糖高粱酒冰淇淋、芋頭冰淇淋的店家
對面則是有許多的小攤販
其中有一攤最特別的是賣「客兄粿」
這麼特殊的名稱
該不會由來真的跟客兄有關吧
其實,它就是客家菜包啦

回金門前
我們走了一趟九宮坑道
在碼頭的附近而已
我們也只是吃飽飯
從餐廳的門口附近走進去
有點像翟山坑道這樣
但比較起來
九宮坑道會一直走向大海
一面走一面看碧藍的海水 真的非常漂亮


回到了金門
我們參觀了古寧頭戰史館
一開始看到的是這座反空降堡
顧名思義就是防止敵人空降而做
在金門很多地方都仍存有反空降堡
另外 金門路上有很多的圓環
在當年沒有紅綠燈的時代
就是使用圓環來做為紅綠燈的功用
以前的人真的很聰明
我倒是覺得圓環比紅綠燈好用多了
在這裡處處都是筆直的公路
路上車子也不多
就算十字路口做了紅綠燈
開車的人也不一定會遵守 可能會橫衝直撞
圓環還可以有緩衝的功能
駕駛者不得不降下速度

這讓我想到南投中興新村的「囊底路」
巷底會做一個小圓環的迴車空間


進去戰史館前
會先看到這位穿草鞋的阿忠
記得原本其實是有三個人的
但由於經過考證
服裝與當年時代不符
於是才改為這位穿草鞋的阿忠
當年沒有什麼軍鞋只有草鞋

而古寧頭戰史館展示了很多當時的文物
以及展現當年場景的畫像
最特殊的就是會一直朝著你開來的車




其實我也不太明白為什麼來金門要買菜刀
就算是真的砲彈製成
會比較好切嗎?
但還是有人買了
要記得 買了刀子一定要託運才行
是不能帶上飛機的唷

要準備離開金門的最後一個點
我們也到了才新開幕的星巴克朝聖了
本來想買個金門馬克杯的
殊不知太熱門
賣完買不到啦!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進貨
就算會進我也沒辦法來這買啦!
旁邊的風獅爺購物中心似乎才建好一部分
能逛的也沒有多少
喝喝咖啡吹吹風
心裡總覺得應該多看看其他地方的

這次來的時間實在太短
還有好多地方想去的沒去
我還想要登太武山
還想要吃金門小吃
還想要看水獺
還想要收集各地的風獅爺
想要看看金黃的麥田以及高粱田
想要再仔細看看各個景點
我不想那麼趕

所以我還是會想再去看看

另外
我覺得來金門有導遊帶
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差
雖然就是會一直有購物行程沒錯
但也是他們賺錢的方式
也不會強迫消費
倒是多了個人講解這裡的各種文化特色
畢竟這裡是著重歷史的觀光景點
有些東西不提也不曉得
會得到與自由行不同的收穫吧




再來複習金門行第一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