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52]雨天



颱風又要來了

好像有種錯覺

今年颱風特別多

不知道是因為災情特別嚴重

才會特別注意颱風

還是每年都這麼多

其實應該很多颱風沒有接近

而我們沒注意到而已


雨天

好討厭好麻煩

記得關於雨天

從小就有一個揮之不去的記憶

小學的時候

老師送了我一本居禮夫人的漫畫書

我愛不釋手

看了好幾遍

印象很深刻

居禮夫人的先生皮耶爾

就是因為在某天的雨中

因乘馬車出車禍而喪命

可以說是想到居禮夫人

就會想到這個情結

車禍的前一個畫面

居禮夫人還望著窗外說

「下雨了 好討厭」

結果竟發生這樣的憾事


這算是一種陰影嗎?


我還記得居禮夫人的波蘭名字

叫做

瑪莉亞 斯特羅德夫斯卡

然後因為去法國發展

法國發音才叫做瑪莉

然後結婚之後才被稱作居禮夫人

然後從小是個非常聰明的學生

在動盪不安以及被法國統治的時代

還努力向學

即使當時女性是不能讀那麼多書的

仍然轉往其他國家求取知識

雖然人在異國

也仍不忘她是波蘭人的身分

她發現的元素-釙

也以波蘭發音作為命名



好激勵人心的故事

我現在沒看書

仍然可以想到裡頭的畫面

想當初我也想變得和她一樣努力向學

結果也是沒有

現在變成這樣



現在又要想來認真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